10大常用外匯術語

10大常用外匯術語

如果我們是交易新手,我們可能對外匯術語感到很陌生,但並沒有想像的這麼難,如果要交易外匯市場,這些基本術語會是交易路上不可獲缺的一環!

JC整理出10大外匯常用術語,幫助新手能快速了解大家在講的術語是什麼,而知道這些術語也能更了解市場!

交易商(Broker)

簡單來說,交易商是幫助你執行你在市場上的交易,你可以使用信用卡入金、電匯或他們連接到你的銀行賬戶等,這時你便可以在他們的平台上進行交易。

那有些人可能會好奇交易商是如何賺錢的呢?

首先,我們無需向交易商支付開戶費、月費或年費等,大多數的卷商是通過每筆交易的價差賺錢,而這些價差也就是我們下一個提到的點差。所以,點差越小的交易商對我們來說就會降低我們的交易成本!當然點差不是我們選擇交易商的唯一理由,還有是否有政府監管等等,有很多要考慮和小心的事情!如果你想知道JC使用的交易商,請看看這篇:8大理由推薦ThinkMarkets 智匯外匯交易商

點差(Spread)

關於點差,我們會透過例子來說明:

我們交易的任何幣別、產品、加密貨幣等都有買入價和賣出價,假設我們打開我們的交易平台,可以看到目前EUR/USD(歐美兌美元)的買入價為1.17257,賣出價為1.17259(如下圖)

簡單來說,卷商買進價格就變成1.17257,而交易商的賣出價格就是1.17259,所以當我們交易時,成本已經包含在我們進行交易時的價格裡了!

保證金(Margin)

保證金主要可以防止賬戶出現負數,如果你在一筆交易中賠了所有的錢,通常交易商會在保證金低於50%時的情況下強制結束你的任何交易(不同卷商可能不同),以確保你的賬戶不會出現負數 。

所以即使賬戶爆倉,在大多數情況下,我們只會賠掉帳戶裡的錢!

槓桿(Leverage)

槓桿運作方式基本上是使你能夠以較小的資本來交易更大的資金,雖然我們在交易外匯時,可以通過杠桿來運用更多的資金獲利,但也可能有更大的虧損。

所以當我們進行交易時,管理風險就是十分重要的一環!

而很多人會想知道為什麼外匯能夠僅用 50美元、100美元甚至 500 美元就可以進行交易?而這就是槓桿的好處!

點(Pips)

在外匯的交易中,我們會常常聽到,我賺了幾點(PIPS),輸了幾點(PIPS)!那點(PIPS)是什麼呢?

在大多數的貨幣對中,’‘點’‘(PIPS)指的是小數點後的第四位數!我們可以用剛剛的EUR/USD 為例子,假設目前EUR/USD(歐美兌美元)的買入價為1.17257,那第四位數5就是我們說的 ’‘點’‘(PIPS)。

而貨幣匯率小數點後的第五位數(最後一位數),我們稱它為Tick,Tick在英文中是蜱蟲的意思,也就是非常非常小的東西,所以我們稱小數點後的第五位數為Tick。

那我們如何計算自己賺了幾 ’‘點’‘(PIPS)呢?當我們買進EUR/USD(歐美兌美元),買入價為1.17257,當價格升至1.17267時,我們可以說我們賺了1點,而當價格升至1.17357時,我們可以說我們賺了10點,接下來就請大家以此類推!

手數(Lots)

1手‘’手數‘’(Lots)是10萬美金,而我們選擇用多少‘’手數‘’(Lots),則是我們想在市場上買賣多少的錢。當我們進行交易時,我們會根據我們的止損大小選擇我們的 ‘’手數‘’(Lots)。我們通常都可以使用最低是0.01手來交易不同幣別或商品品種!

‘’手數‘’(Lots)越大時代表我們會有更大的損失或獲利,但當我們無限制提高我們的‘’手數‘’(Lots)時就很可能會損失所有的錢!

所以我們需要再更仔細研究每一單交易要用多少‘’手數‘’(Lots),並管理好我們能接受的風險。

我知道這可能有點複雜,但讓我們以1手‘’手數‘’(Lots)來做舉例:我們以1.17257價格買進EUR/USD(歐美兌美元),當價格升至1.17258時,我們將賺1進1美元(10萬美金 X 上漲了0.00001 ),而當價格升至1.17267時,我們賺了10塊(10萬美金 X 上漲了0.00010 ),一樣請大家以此類推!

牛市(Bullish Market)、熊市(Bearish Market)、盤整(Consolidation)

牛市(Bullish Market)簡單來說就是市場一直推升價格,形成頭頭高,底底高!

牛市

熊市(Bearish Market)則是市場一直下跌,形成頭頭低,底底低!

盤整(Consolidation)是市場買賣力道不分上下,價格還沒有決定它真正想要走的方向,且沒有明確的表示!那何時會發生盤整(Consolidation)呢?通常會發生在劇烈上漲或下跌之後。

Mt4、Mt5

Mt4和Mt5基本上是現在所有交易員所使用的下單和看盤軟體!我們辦理好交易商開戶後,再選擇開啟帳戶時你可以選擇使用Mt4、Mt5、或交易商自己發行的平台軟體來交易!Mt4和Mt5基本上是相同的,JC 目前兩種帳戶都有,個人會推薦Mt5,交易起來更直覺、人性化!那基本上所有裝置都可以下載到這套軟體(免費),或者你可以從申辦的交易商中下載平台,再登陸帳號密碼就行了!

但 JC 會推薦辦理免費的Trading View帳號來當看盤軟體,就軟體功能來說,Trading View 是最佳的看盤軟體,而我們下單的話則使用Mt4、Mt5,這方法是目前大多數交易者公認最好的方式!想要了解更多Trading View 優點和設置可以點擊此處:

TradingView 5大優點、註冊和方案選擇Tradingview 的 12 大設定 — 圖文詳解教學

剝頭皮交易者(Scalpers)、日交易者(Intraday Traders)、搖擺交易者(Swing Traders)

剝頭皮交易者(Scalpers)特點:

  • 在幾分鐘裡快速進出市場
  • 使用比較大的手數
  • 通常交易比較劇烈活動的幣別或商品
  • 使用的交易時間:1分、5分、15分

日交易者(Intraday Traders)特點:

  • 在一天結束時關掉關掉倉位
  • 不會留倉位到隔天
  • 使用的交易時間:5分、15分、30分

搖擺交易者(Swing Traders)特點:

  • 抱著倉位幾天或幾個禮拜
  • 通常做很長的波段
  • 使用的交易時間:15分、1小時、4小時、1天

在〈10大常用外匯術語〉中有 2 則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